此号已废

这号不用了,主页所有涉及cp均已出坑
头像@monmon

永昼

       BGM

       他一个人走着。

       四周什么都没有,他甚至无法看清脚底下的路。它看起来有点像沙子,又有点像雪,茫茫一片,反射着光,吸收了所有的声音。温度也很奇怪,他似乎丧失了感觉温度的能力,一会儿觉得冷,一会儿觉得热,就像人把在冰水里泡久了的手抽出来猛地伸进热水中一样,他不知道这里的温度究竟是雪地中还是沙漠里。所有的东西都像是在水流中飘荡的水草,没有一刻保持着上一秒钟的状态,一直都在变化。

       唯一不变的是太阳。他抬头看着天空,有一轮白日挂在很远很远的地方,看起来像一个可以抓住的光球。它放出让人不能直视的光芒,他被刺激得闭上了眼睛,眼泪却还是从上下眼皮的缝隙中流出来,阳光让眼皮里的毛细血管的颜色被看得一清二楚。不过他不太知道这究竟算不算“看”,毕竟他闭着眼睛;但是就算睁开眼睛,见到的也只是一成不变的东西,要把在这里视物称作“看”,这个动作就显得没有外界那么令人目眩神迷了。

       他知道自己的名字,他叫马龙。但是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这里,身边没有任何人。他似乎丧失了一部分记忆。他不记得他出现在这里之前在哪里,他隐约觉得应该有人和自己一起走,但是现在却孤身一人。他除了名字,唯一清楚地知道的,就只有向前。他要往前走,一刻不停地往前走,就算他在太阳底下又冷又热,又渴又累,他还是不能停下。他甚至有些怀疑这究竟是他本身的执念,还是外界强加于他的念头,只不过过程被他遗忘。

       但不论如何,他还是继续向前走着,没有一刻停下。这里的太阳没有下落的时候,没有风,没有声响,他试过跺脚,但是这就像一部被设置了静音的影片一样,在他意料之中地带来失望。

       他觉得,如果停下来,在原地躺下休息,他一定会死的。死在这里,没有任何人会知道,但是这种感觉让人恐惧。他不知道有没有人知道有人被困在这个地方,但是被遗忘在一个角落很难过,他只能努力让自己记住自己,然而他没有纸笔,没有相机,也没有电话,他没有办法让给别人留下任何消息,所以他能做的只有用自己的身体,不停地前行着,一刻也不停,逼迫着自己活动着,让这具身体成为一个记录的工具,以希望有一天能抵达不知道在哪里的终点,迎来久等的休憩。

       他走了很久,这里的时间像是不会流逝一样,太阳永远停留在同一个地方,他不管在什么时候抬头,都能看见那丝毫没有变化的日轮。他不知道究竟过了多久,有时候他觉得自己已经走了仿佛一万年,但是有时候又觉得好像上一秒种才开始跋涉。他越走想的东西就越少,可积压的情绪却越多,他像是永远推着石头的西西弗斯,看不到尽头。

       但是变化突然出现了。远处出现了一个黑点,那么小,以至于他背负重压的头脑没有在第一时间反应过来。但是那个黑点越来越近,越来越大,最后到了他能看得清楚的距离,那是一个人。

       这里竟然还有一个人。

       那个人很白,他看见的黑是对方的头发。他们看到彼此的时候,都不自觉地停了一下,然后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又朝着前方开始行走。这次有人和他一起走了。

       马龙看他,对方也在看马龙,最后,马龙问:“你是谁?”

       他没有喝过水,也不知道自己没有水是怎么活这么久的。他的嗓音因为干渴而嘶哑,他一说话,就克制不住地咳嗽了几声,结果却因为咳嗽吸进的空气而更觉得难受。他闭上嘴,艰难地咽了一口唾沫。

       对方开口,声音低沉:“张继科。”

       这就算是认识了,但是他们真的太难受了,所以没有继续交谈。马龙现在除了往前,还可以看身边的人,也算是没有原来那么孤独,虽然这个人和他基本没有语言上的沟通,但是至少现在他不再只能一个人前行了。

       张继科和马龙不一样,马龙一步一步规规矩矩地走,他却像是一步要在地上踩出一个坑来。张继科脸上没什么表情,但是他走得很快,像卯着一股劲儿似的。马龙不知道他到底走了多久,他是从其他地方走过来的;马龙也不知道他到这里之前到底走了多远,他自己按照原来的步调按部就班地往前,但是张继科的到来打乱了他的节奏。他要是再不加速,就会被张继科甩下了。

       他忍不住伸出手想要抓张继科,张继科没减速,马龙只好努力跟上。张继科身上有股憋着的气儿,他咬着牙关,但是马龙看得出来,那股气顶着他不停地向前。那是一种非常有感染力的、和以往马龙所感觉到的完全不同的气质,像燎原烈火一样扫荡过所及之处,马龙被他带得突然就燃起了斗志。

       一个人长久地在顶着太阳在莽原上行走是很无聊的,同时这种仿佛无用功一样的行为会极大地让人产生自我怀疑。马龙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但是偶尔他转头,能看见张继科脸上的表情,他鬓角的汗水顺着面庞往下滑,但那挑起的眼角飞扬地指向太阳,他眼里的光芒比骄阳更耀眼。这时候马龙仿佛就忘了刚才的无力感。张继科对于这种折磨人的环境有一种隐而不发的叛逆,像是蜿蜒流淌在地底的岩浆,那种迫人的存在感伴着高温,所蔓延之处任何障碍无不被焚毁,包括马龙内心的退却。

       他们像是两个同盟,一起面对这个旷莽而空白的世界,却又互相追赶着。他们的路愈走愈艰,步子越迈越难。沙雪像是有意识一般,翻滚之间, 他脚下的地面就变了样子。他们有时候顺着坡下去,本以为能来到平地,却看见们面前横亘着高山;有时候爬过陡坡以为会是坦途,脚底却是悬崖。他们因为是仅有的赶路人,又兼着在这条道上是彼此唯一的同伴,所以牵起手来,有力气的带着没力气的,就那么一步一步往前走。有时候他们两个都累了,都走不动了,就靠在一起,像是两根拐杖依附着彼此,就那样撑着对方,一点点向前。

       一直往前,一直往前。马龙不知道还要走多远,就像他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终点到底在哪里,但是他身边有一个支点,他同时也是另外一个人的支点。他有处可靠,也让人有处可依,这是一段孤注一掷的路,但是在倒下的时候,上方会有另外一个人伸来的手。天上的太阳即使永不落下也没事,即使漫漫长日要亮至永远亦无妨,他有一个人一起,在永昼中穿行。也许在这个世界之外还有很多世界,但即使其他的世界日升月落,花开花谢,昼夜交替,他不知道,在那样的世界里,还会不会有这么一段沉默而坚实的修行。

 

       这便是在这个世界之外的人既无法进入也无法体会的,永昼的故事。


评论(23)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