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号已废

这号不用了,主页所有涉及cp均已出坑
头像@monmon

记我的一次化妆品专柜之旅

       这是我第一次在专柜被柜姐化妆,以前我去专柜柜姐都不理我,今天程序一多,就多了很多东西可写。

       我妈前一阵子问我,你X阿姨要回来了,你有没有什么东西要她带的?我有点犹豫要不要买化妆品,于是在今天去了专柜打算试一下。

       我到资生堂专柜,跟柜姐说我想要心机系列的粉底液,C01号,适合油性皮肤的。柜姐从展柜上给我拿了一支,我询问过是否可以试用之后,挤了一点,简单粗暴地糊了半张脸,和另外半张脸对比了一下,感觉效果并不比我用的BB霜好多少。

       但是今天我遇到的柜姐特别具有服务精神,她给我推荐了另外一款粉底液,表示比我自己挑的那款表现更好,然后她把粉底液涂在我的手上,开始揉搓。

       我看着她搓了片刻之后忍不住问:“为什么要涂那么久?”

       柜姐回答:“为了让粉底液被更好地吸收。”

       好吧,你最专业,听你的。

       涂完之后柜姐让我对比涂过的和没涂过的皮肤,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衡量化妆品的效果和化妆品价格、化妆需求的强烈程度之间的关联性,但是就我个人而言,为了其中一只手上几乎看不出来的差别花钱花时间挺没必要的。

       我问柜姐:“你能帮我化半张脸让我对比一下吗?”

       柜姐答应了。她真是一个好人。

       她让我到桌子旁边坐下,拿来化妆水和精华液,先用化妆水抹了我半张脸,然后上了精华,最后开始用化妆刷帮我一点点把粉底液刷到脸上。

       她化完之后我照镜子看了一下,我觉得她用刷子刷的半张脸和我用手糊的半张脸的差别无限趋近于零。

       现在做一个大略的等量代换,柜姐挑的粉底液=我挑的粉底液≈我用的BB霜,效果差异几乎可以忽略,而且最后的妆效我并不十分满意。

       那这个粉底液还有买的必要吗?

       我在向柜姐道谢之后走了。


       我在同一楼层看到了TF和CPB的专柜,这两个牌子的口红在网络上呼声极高,虽然我并没有打算买,但我很好奇。

       我没有在TF专柜停留很久,那里的口红太多了,作为一个太多选择等于没有选择的人,我抽出几支口红试了一下之后,兴趣缺缺地走了。

       CPB就好很多,陈列的几个系列所有口红加起来应该还没有TF一个系列的一半多,让我的选择困难症缓解了不少。我抽了一支口红出来,犹豫了一会,因为我见到的所有试口红的人好像都是把口红涂在手背上,而我想涂在嘴上试。

       如何才能自然而不露怯地向柜姐询问试口红的正确方式?

       “你们这儿有人试口红直接在嘴上试的吗?”算了,还是直接问吧。

       但是柜姐说有,而且她在看到我手伸出的方向之后告诉我:“这个系列的X号、Y号、Z号……都断货了。”

       太好了,我本来就没打算买。我立刻松了一口气:“那我还能试吗?”

       “可以啊。”

       于是我开始试。

       口红架旁边放着酒精棉、棉签和餐巾纸,我的第一反应是用酒精棉擦口红。酒精有溶解性,而且我觉得用纸擦嘴会被扯得很难受。

       我擦到一半被柜姐注意到了,她说:“擦口红是用纸擦的。”我觉得她的表情有一点点像吃饭的时候看见桌子上放着的用来洗手的水被人喝掉了一样。

       我愣了一下:“那用什么擦?餐巾纸?”

       “对啊。”

       “那酒精棉是用来擦手的?”

       “是的。”

       好吧,你最专业,听你的。

       于是我开始用纸擦,我猜得没错,纸和嘴唇摩擦之后很不舒服。

       后来我问化学专业的朋友:口红的材料里有蜡和油,那卸口红究竟是用酒精比较干净还是直接用纸擦比较干净?

       他回答:酒精当然好一些,有溶解性。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柜姐说酒精棉不是用来卸口红的呢?

       难道是因为没有什么人用酒精棉卸口红吗?可是没有人这么做和做这件事本身有问题有本质上的差别。或者说唇部皮肤比较敏感,容易受到刺激产生过敏之类的反应?

       我觉得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说回试口红。

       我在试了大概五种颜色之后突然进入了贤者时间:这种把嘴巴涂成不同颜色的活动,究竟有什么乐趣?

       我曾经看过一个说法,认为涂口红可以给女性带来心理上的安慰。但是这个安慰有多少是真的发自内心产生的,又有多少是受了商家的宣传影响?又或者受到影响产生的和没有受到影响而发自内心产生的都是愉悦,因此没有什么区别?

       至于说涂口红会变得更好看,“好看”有自我定义的好看和社会定义的好看,涂口红时对于是否好看的评价,是真的出自真心而没有受到潮流影响的吗?有没有出现满分十分,口红本身效果只能打五分,但因为最近推崇“斩男色”所以这款口红的表现因为它固有颜色的原因被打到了七分的情况?又或者这两者在某种程度上是互通的,并不需要做如此清晰的区分,因为社会潮流可以被归为审美中的一类?

       而且,“更好看”里的“更”又是什么程度?是给十分满分的外貌加零点五,还是直接加满甚至有附加分?如果一支口红的加分并不多,那我需要为了所谓的“女人必须要有口红”、“没有女孩子不喜欢口红”或者“我感觉有了它我可以变得更漂亮”而花上大量时间和金钱来尝试及购买口红吗?

       对于我来说,口红带来的安慰十分有限,而对外貌的改变如果和换衣服相比,我被涂完口红的效果惊艳到的概率远小于被换完衣服的效果惊艳到的概率,再做一个粗略的计算,就算只有三个目标品牌,每个品牌有三个系列,每个系列有五支倾向色,那总共要试四十五支口红,而且很多口红的颜色差别非常细微,如果只能选择一支,那对比要花的时间又很多,如果可以选择多支,既然效果差不多,为什么还要有两支或两支以上相似的?

       因此,购买口红对我来说是一项机会成本特别高,然而收益很小的活动。

       我站在镜子前,忍不住想:我为什么要在这里试口红?

       我坐地铁回了宿舍。


       回到宿舍之后,我照了一下镜子,看了许久之后不得不承认,柜姐化的那半张脸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那问题又来了,让那半张脸效果不错的,究竟是化妆水、还是精华液、还是化妆刷、又或者是柜姐选的那款粉底液和她的专业化妆手法?亦或是这种种因素结合起来的结果?

       这显然是一次失败的对照实验,没有控制变量。

       而且,我那么懒、手那么残——

       那还有必要让X阿姨给我代购化妆品吗?


       完



评论(19)

热度(9)